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

「雖有至道,弗學,不知其善也。是故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」

《禮記 · 學記》中有一句「雖有至道,弗學,不知其善也。是故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。」意思是雖然有上乘的道理,但不學習就不知道它的好處。所以學習後才知道自己的不足,受教後才知道自己的知識貧乏。你認同這句說話嗎?為甚麼?試就這句說話反省你的學習生活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本人認同這句說話,因為我就是這種人。
    在很久以前,我常常恃著有自己的道理,不聽取父母及教師的教訓,因此,我經常犯錯都不知道自己有過失。
    不過,可能年齡愈來愈大,個心態都漸漸地改變,故此,即使我擁有上乘的道理,我都不會不學習。因為不學習就不知道它的好處。所以學習後才知道自己的不足,受教後才知道自己的知識貧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《禮記 · 學記》中有一句「雖有至道,弗學,不知其善也。是故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。」意思是雖然有上乘的道理,但不學習就不知道它的好處。所以學習後才知道自己的不足,受教後才知道自己的知識貧乏。你認同這句說話,因為人本身是沒有任何知識,要從生活D不同地方慢慢學習,慢慢吸收。但只吸收了學識都不足夠,要從學習中吸收認為自己有用D東西,再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這才是真正地吸收到知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4a 30
    《禮記 · 學記》中有一句「雖有至道,弗學,不知其善也。是故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。」意思是雖然有上乘的道理,但不學習就不知道它的好處。所以學習後才知道自己的不足,受教後才知道自己的知識貧乏。我認同這句說話。因為人是一種有智慧的生物,但缺點多得數不了。所以要從書中,教訓,教師的教悔...等,才知道自己不足。
    例如:自己不善於數學,所以要收補不足了。 例如從書中,教訓,教師的教悔等等...

    回覆刪除